Sunday, January 2, 2011

槟岛浮罗山背在起飞



浮罗山背大平原



浮罗山背海滨远眺


浮罗山背原有街场
槟岛东北至东南面已经发展到饱和地步




浮罗山背车站
浮罗山背新建住宅
浮罗山背山边别墅
果园村舍
新路头港口育华学校


(本文发表于槟城《光华日报》A12版03-01-2011)


槟岛浮罗山背在起飞 。林怀龙。

山明水秀槟榔屿

槟榔屿面积 295平方公里,山明水秀,风景优美,有东方花园的美誉。槟榔屿在1786年由英国东印度公司的莱特发现之后,200百多年来,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今日拥有国际机场、大桥、港口以及高楼节比的大城市。

槟榔屿和对面马来半岛西北部的威省,合成槟城州,总面积1041平方公里。槟榔屿岛上人口67万8千人;槟城州的人口约150万人,以华裔居多,约有67万人,其次是人口约63万人的巫裔,印裔也有10多万人,其他各族属少数。由于槟城州经济发展迅速,工商业发达,就业机会多,人民生活安定,是理想的居住地区,也是全世界华人所乐于前来投资及居住的地方。

就地理而言,槟榔屿既然是个不到300平方公里的小岛,而且中间从北到南是一座山脉,所以平原极少。东北至东南面的较大平原,已经完全被发展成为住宅区及工业区,商业区从原本的乔治市延伸到四周围的丹绒武雅、浮罗知滑、亚依淡、日落洞,甚至到湖内、新港而至峇央峇汝、峇六拜各地。峇六拜是槟榔屿岛上最大的工业区,包括了免税自由贸易区。这些被发展的地区,目前已经完全占满了岛上整个东北区到东南区的大平原,甚至扩展到一些山边土地,使到一片翠绿的青山,也多少受到土地发展的影响。

政府为了保护槟岛的美好环境及美丽风景,当然不能一再允许发展商申请开发山地,以免破坏环境及造成土崩的危险。

土地不增人口增

由于槟城岛上的土地不再增加而人口却迅速增加,加上外来产业投资者看准这山明水秀的东方花园,不但是旅游胜地,也是居住的好地方,更是产业投资的理想地盘,因此,土地被纷纷抢购的结果,造成岛上的地价屋价近两三年来飞速猛涨。而槟威第2道大桥的开始建设,峇六拜国际机场的扩建,形成这美丽小岛的更大魅力,引起许多发展商争先登陆槟岛,以便展开屋业发展的争夺战。

然而就如以上所述,从原有的大桥上望过去,槟城岛上从东北到东南的大平原,已经是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或是大工厂,根本再也无法找到一片可供发展的土地。

中央政府及州政府早已发现槟城岛上这种未来发展的形式,所以除了原有的高山公路之外,再发展一条从岛上东南部的直落公巴通往西南部浮罗山背的宽阔大道,以使岛上山前山后的两片大平原连接起来。这条原本弯弯曲曲的沿山公路存在已久,如今加宽架桥,使交通顺畅而缩短山前山后的距离。根据光华日报2010年12月13日A4版新闻:槟州政府更计划耗资1千万令吉从浮罗山背乌桥顶开一条隧道通至阿依淡太上老君庙,全长2。5公里,预算在2014年动工。这项工程完成之后,浮罗山背的交通更是四通八达,使到整个槟榔屿山前山后相通而连成一气。

浮罗山背大平原

大家都知道,浮罗山背是槟城岛上第二片大平原,将来岛上发展的集中点,除了这片第二大平原之外,发展商将别无选择。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一两年来,浮罗山背的土地已经成为眼光敏锐的发展商抢购的对象。这地区地价的迅速上涨已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浮罗山背原是槟城岛上一座宁静的山城,是居住在喧嚣闹市的人民舒缓情绪、调剂身心的郊游好去处。这里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翠绿的山丘、潸潸的流泉、碧绿的海水、淳朴的渔村、丰富的水果;林中还有狐狸松鼠、飞鹰翠鸟,加上种类繁多的热带雨林植物、多元的风土人情与饮食文化,构成了远足郊游的优美环境。

这种优美环境,看来不大可能因为未来发展而消逝,相反的,它将会因为发展而更加凸现人文生活的优质。因为,翠绿的山峰和丰富的果园,包括那远近驰名的果王榴莲村庄、瀑布流泉及虫声鸟语,将会经过环境的美化提升而保存更加完美的人文生活优点。

浮罗山背的未来发展,将不会是促成空气及声音污染的重工业,而是配合美好生活环境的无烟工业及旅游业。

无烟工业的发展

槟城目前已是东南亚地区的医药及教育中心。乔治市原有的数间专科医院,前来求医就治的本地及邻国病人经常爆满,医院内要找一处泊车的地方都非常困难。在教育方面,槟城目前除了官立的理科大学之外,私立大专学院虽然林立,依然难以应付各国各地前来求学者的需求。因此,预料中浮罗山背未来的经济发展,将是以医药及教育中心的建设为主,以旅游、商业及艺术次之。

浮罗山背在华文教育方面,有圣心中学,圣心小学、崇德小学,还有邻近市镇的多间华文小学,以及所有的国民中小学,都是将会因为地区的发展而扩展的教育中心。

据报载州政府已有计划要引进世界著名大学在此开设分校,许多私人大专学院也将在此拓展中心基地。浮罗山背接近山区的环境,更是开设专科医院及康复旅游中心的理想场所。至于艺术方面,早已有人建议开设艺术馆,充为画家作画的中心。此外如雕刻艺术及其他手工艺训练中心的开设,不但可以训练艺术人才,同时也可制造及发售手工艺术品,为旅客带来写意的收获。至于滨海地区,高级酒店度假村的开设,必然也是投资家所拟瞩目的项目。因此,浮罗山背的未来发展,可以说是范围宽阔、项目繁多的多元化资源中心。浮罗山背的原有朴素居民,应该先有心理准备,来应付未来发展及经济起飞之后的生活环境。

邻近市镇齐发展

浮罗山背大平原,除了原有的浮罗市区之外,邻近还有如双溪槟榔、双溪槟榔港口、新路头、新路头港口、浮罗勿洞、班台亚齐等小市镇。这些小市镇都是在槟岛山后的大平原上,将来都会因为浮罗山背大平原的发展而连在一起,成为第二个乔治市的丹绒武雅、湾岛头、浮罗池滑、阿依淡、日落洞、湖内和新港等地一般繁荣热闹。

目前,发展商开始在浮罗地区启动发展的机器,许多新式美观的各式楼房商店已在各地区建设起来。由于购屋者需求殷切,屋价也开始上涨到超越槟城对岸北海地区的屋价。我们说发展商的眼光敏锐,其实投资者的眼光也不差,许多屋价的上升,都是因为投资者的炒高。在自由企业,供求决定价格的自由经济社会,这是无可避免的事实,也是给资金有限而急需住屋的贫穷人家所带来的重大打击。

根据所知,浮罗山背除了原有市区的屋业建设正在蓬勃发展之外,其他邻近小市镇也开始启动发展的机器,诸如新路头港口育华学校对面的一片50英亩的发展地,发展1千余单位的住屋与商店的图册已经获得市政局的批准。该计划将由我国上市公司,著名发展商PLB国云集团主导发展。相信在不久的最近,发展商将会开始推展建设及发售计划,许多准备在这片前程似锦的土地上进行产业投资的人士,以及实际需要住屋及商店的本外埠人士,正在准备着手定购。在政府期望居者有其屋的政策影响之下,我们希望屋价不会被炒家操纵;而让大家,特别是浮罗山背原有的居民,有机会分享到经济起飞所带来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