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北海斗母宫庆祝40周年山门开光道教文化展览


周庆四十年,山门宏伟喜开光,纳瑞迎祥,民丰物阜
道源五千载,太上覃恩多赐福,尽忠行孝,阳吉冥绥

对联释义:

上联: 1。周庆四十年:北海斗母宫庆祝创立四十周年纪念
2.山门宏伟喜开光:北海斗母宫新建堂皇宏伟的牌楼式“山门”同时举行开光典礼
3.纳瑞迎祥:在此喜气洋洋的日子,正是本宫采纳瑞气迎接吉祥的时候。
4.民丰物阜:在九皇大帝及道教太祖与众神仙护佑之下,本地区人民生活丰足,物资充裕茂盛。

下联: 1。道源五千载:道教太祖溯源自轩辕黄帝。历史记载黄帝问道于广成子祖师,时在四千七百多年前,
也就是将近五千年前。
2.太上覃恩多赐福:太上指三清即三大天尊。也就是原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太上老君)。
覃恩多赐福是指太上对人间与神仙界的深恩大德,因为太上多多赐予福气。
3.尽忠行孝:道教信徒首要的修持便是对国家尽忠,对父母长辈行孝道。只有这样,才能与太上的
覃恩赐福相呼应、相配合而达到成果。
4.阳吉冥绥:所达到的成果便是人间吉祥,冥(神仙)界安定绥和。

备注:上述对联乃为配合“马来西亚槟城州北海斗母宫庆祝创宫四十周年纪念,山门落成开光典礼,启建太上覃恩
护国佑民冥阳普利福世大醮会”而撰。撰联者宗教知识有限,仅沿用参考资料而作。

撰联及解释者:林怀龙 2010年9月16日

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垃 圾


(本文于2010年9月25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垃圾 。林华。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会有许多已经用过,或者已经损坏不能再用的东西必须丢弃。这些被丢弃的无用物体便是垃圾。

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垃圾处理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在我们的城市,或者城市郊外的住宅区,路旁或屋后都有置放垃圾桶,以方便居民倒弃垃圾。由向居民收取门牌税的地方政府,负责派出垃圾车按时巡回收集垃圾,然后送往堆填区掩埋,或是用焚化炉焚化。但两者都会产生环境保护的问题。如堆填区中的垃圾处理不当,会污染地下水和发出臭味,而且很多城市可供堆填垃圾的地点已经越来越少。焚化垃圾则可能产生有毒气体,危害生物。

目前,全世界的先进国家或城市,都在研究减少垃圾产生的方法,鼓励资源回收,以及积极教育人民如何保护环境,妥善处理垃圾问题。

我们经常在报上读到某地垃圾堆积如山,发出臭味,危害居民健康的新闻。有人责骂地方政府无能,没有妥善清理垃圾。有些地方市政局安置大垃圾柜,希望居民将垃圾倒入,以方便垃圾车按时将大垃圾柜更换拉走。但是居民不予合作,随便将垃圾倒在柜外,使周围地区满地恶臭无比,令人见而生畏,嗅之呕吐。那些恶作剧、没有功德心的居民不自检讨,反而要责备市政局工人没有妥善清理垃圾。我们邻近巴刹边沿的垃圾堆便是如此,小贩把鱼腮鱼肚,虾壳虾头,胡乱倒弃。野猫流浪狗翻覆挖掘,令人恶心。守规矩者欲走近垃圾柜倒入垃圾却无从进入,只好有样学样,胡乱抛弃算了,虽然市政局树立“乱扔垃圾罚款RM500”的告示牌,但依然效果全无。而其附近另一处往日有人丢弃垃圾的地方,最近却干净无比,不见有人再丢垃圾。好奇心使我走前看看,原来有人在此竖立小木牌,上面写着:『咒:在此丢垃圾者一世走衰运,永远不会中万字票!』原来如此,居然效果不凡,妙极了。

我家女佣,不知从何时开始,懂得将每日垃圾分为“可以回收”与“不可回收”两袋子,置入屋后垃圾桶,垃圾车的工人把“可以回收”的垃圾置放到车上特定的大袋中。

我在中国旅行时,看到广西南宁市和湖南常德市等地,街上的不锈钢垃圾箱精致美观,每个垃圾箱都左右分为“回收”与“不回收”两个部分,扔垃圾者已经知道并习惯于如何处理他们要丢弃的垃圾。

我们要改变众人困难,要改变自己容易。只要我们人人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减
少制造垃圾,妥善处理垃圾,我们的生活环境,必然能够逐步改善,使人人受益。

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嗜 好


(本文于2010年9月18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嗜好 。林华。

2009年10月24日,新加坡一位年方37岁的青年医生,在柔佛东海岸丰盛港海域作深海潜水时意外身亡。出殡时他三岁的儿子画了一只鲨鱼,放置在棺木中死者的身旁。年幼的孩子,知道爸爸喜欢潜水看鲨鱼,所以自绘鲨鱼送给爸爸,以表示“知其所好而投其所好”的孝心。

其实,潜水对这位青年医生来说何止是“喜欢”,其实是比“喜欢”、“兴趣”程度更高的“嗜好”。

在我们人类的生活中,除了衣、食、住最基本的生活条件之外,还需要一些促使我们身心愉快的活动。这些活动不是奢华的需求,而是性情中自然产生的欲念,这种满足欲念的活动,久而久之便成了生活中不可缺乏的习惯,也就是成了一个人的嗜好。那怕是潜水、爬山、集邮、阅读、养鱼、种花或饲养宠物等等,只要能使一个人产生乐趣,充实生活的活动项目,都能形成其嗜好。

有一位成功的商界朋友,他的嗜好是赌博。由于赌博,使他输钱不少,甚至影响生意的运作。于是有密友奉劝他戒赌,他很不高兴的回应道:“赌博是我的嗜好,如果放弃我的嗜好,赚钱对我还有什么意义?”那位好友只好知难而退。

上述因潜水意外身亡,或因赌博影响生意,当事人未必感到遗憾惋惜,因为他们的嗜好曾使他们在生活上获得无上的享受与满足。这是生活哲学理念问题,外人无法了解也无从干涉。不过,拥有这种刺激性较高的嗜好者,最好自己小心谨慎,时常自我警惕,以防止乐极生悲的局面发生。潜水意外时有所闻,好此道者应有预防良策,可免重蹈前人覆辙。赌博是非常刺激而快乐的事,如果是小赌怡情,肯定无伤大雅;若是豪赌失去理智而致倾家荡产,那就未免太可惜可悲了。

有位嗜好收集茶壶的商人,后来生意失败,全靠售卖名壶给同好而维持生活。听说半世纪之前有位往返中国上海的商人,他的嗜好是收藏名画。因搞婚外情生了个儿子,后来家道中落,黑市小妾没分到财产,只得到一张名家的绘画。后来那张名画经过识货的鉴赏家介绍,居然卖了十几万元,足以给她儿子受完大学教育。

我们生活在今天这个文明世界,生活上花样多多,能增进生活乐趣的项目应有尽有,不胜枚举。即使生活在贫穷的旧时中国,人们也各有嗜好,如琴棋书画、花鸟虫鱼、饮酒吸烟,甚至抽吸鸦片等。虽然古人已知“玩物丧志”,但是依然代代相传,长江后浪推前浪,不曾消失灭绝。

如果有害身心,有碍前途的玩意,最好尽量避免,或是在还没有到了危险地步时劝诫放弃改过。尤其是对于入世未深,不知天高地厚的青少年,我们身为长辈的,应该多加注意,给予适当辅导,以免养成不良嗜好而断送前途。

Friday, September 3, 2010

唱 歌


(本文于2010年9月4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唱歌 。林华。

歌唱是高尚音乐艺术,可以陶冶性情,美化人生。从喉咙口腔发出的歌声,代表一个人当时的心境。虽然音质优劣有所不同,但雄壮、幽怨、欢乐、悲伤等的情感,都会表露得淋漓尽致,完全倾诉胸中块垒,而让听歌者沉入陶醉,引起共鸣。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喜欢听歌却不会唱歌。我在小学时代,自认资质不差,各科成绩优越,只有绘画和音乐两个科目可能不及格。当时的所谓音乐,也只不过是唱歌一项而已。批分的老师,见我品学兼优,不忍心批上红字的成绩。为了帮助我,通常叫另一位同学和我合唱而给60分。如此这般,成绩单上便没有出现红字,老师的深恩大德,我至今没忘记。

自从卡拉OK盛行以后,很多平时没有唱歌的朋友都学会唱歌。我看了很羡慕,时常在冲凉房里试歌喉,发现声音还不错,只是没有机会练习。有时在家想要学习唱歌,太太总是不鼓励,她说唱的人不觉得辛苦,听的人可觉得好辛苦。后来太太同意和我一起学唱歌。我喜出望外,跑到书店“儿童世界”想买一本歌集回家学唱经常有听到的老歌。谁知却被店里的女职员笑我痴呆,她说这年头那里还有人买歌集学唱歌,要唱歌的人都到卡拉OK去了,那有书店还卖歌集的,你发梦啦!被她这么一数落,我可羞得无地自容。原来我落伍到如此地步还不自知,可怜!

在几年前的结婚宴会上,我和年逾古稀的小学老师同席而坐,宴会设有卡拉OK,当时看到很多人登台献唱,我便称赞老师当年教我们唱歌时歌声很好。想不到老师不但没有谦虚否认,甚至还说:“我现在唱得更好,因为我有参加乐龄合唱团,有老师指导,唱得更好了。”我好羡慕,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也能唱出一个春天来。

以前有位邻居,他们夫妇有参加宗亲团体,相信那团体有开设卡拉OK,所以他们自起炉灶以便打好歌唱基础,在家里装上一套家庭式的卡拉OK。当孩子媳妇出门时,他们便开始练习。起初我听起来,他们的歌声比我差劲得多。谁知过了不久之后,他们居然歌声清脆又嘹亮,我还误会以为是收音机电视机所播出的歌声呢。真的是士别三日,应该要刮目相看。

最近有一个时期,我和太太曾经在星期天下午时间,到某卡拉OK的HAPPY HOUR廉价时间去唱歌。那边设备好,可以自己按钮选歌,房门关起来,大展歌喉,太太没再笑我差劲,原来我的歌声,经过练习之后已略有进步,我们很开心。只可惜过了不久,那间卡拉OK便停止营业了。我们也曾光顾过其他的卡拉OK歌厅,可是发现其中另有天地,不适合我们光顾。

其实,唱歌真的是一项很好的消闲活动,没有年龄的限制,不必太高消费,便可以大展歌喉,抒发情感,得到身心舒畅与精神快乐。